土耳其继续搜查沙特领事馆 范围扩大至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

发布日期:2018-10-18文章来源:兰州网

R071539799240557_change_p40_b.jpg

10月16日,一辆土耳其警车驶过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新华社照片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6日说,调查人员当天将继续搜查沙特阿拉伯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领事馆及领事官邸,以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一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同一天暗示,领事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扩搜查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说,调查人员16日将继续搜查沙特领事馆,搜查范围扩大至沙特领事官邸和领事馆车辆。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16日呼吁,应立即、完全“撤销”可能涉事领事官员的外交豁免权。

    根据1963年《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领事官员犯有“行使领事职能以外”的不法行为时可予逮捕。

    土耳其调查人员早些时候进入卡舒吉“失踪”前最后现身地点、即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作历时9个多小时搜查,带走一些样本。

    土耳其私营电视台NTV报道样本向调查人员提供“某些证据”,但没有加以解释。

    卡舒吉的亲属15日晚发布声明,呼吁设立公正、独立的国际调查委员会,查清卡舒吉“失踪”真相。

    寻痕迹

    针对沙特领事馆的首次搜查结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说,调查人员正在领事馆内查找一些特定物质,包括“有毒物质”以及某些痕迹是否遭“粉刷”掩盖。

    美联社报道,埃尔多安暗示领事馆部分区域近来遭“粉刷”。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土耳其总检察院一名消息人士说,土耳其方面“找到证据、可以支持”卡舒吉遇害的怀疑,同时发现“灭迹”证据。

    土美两国交换看法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7日在安卡拉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谈,就日前发生在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失踪案交换看法。

    会谈结束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向媒体表示,蓬佩奥一行向土方转达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案的看法,介绍了美方此前一天与沙特领导层会谈的结果。他说,土美双方的会谈“富有成果”。

    恰武什奥卢强调,土方希望得到沙特方面配合,同意土方人员17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的官邸搜查。据土耳其媒体报道,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穆罕默德·奥泰比已于16日离开土耳其回国。

    恰武什奥卢说,土美双方还讨论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美国牧师布伦森获释等问题。

    蓬佩奥是在结束对沙特的访问后,于17日上午抵达安卡拉进行短暂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