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古道”牵手“千年商都”城际文旅交流活动精彩“吸睛”羊城市民感受精致兰州独特魅力_兰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9文章来源:兰州网

舞狮
文化和旅游搭台唱戏
太平鼓表演
展示拉面技术

豪气威风的太平鼓舞,精美绝伦的《大梦敦煌》,甘甜香醇的兰州百合,冰爽可口的软儿梨,美味留香的牛肉面,丝绸之路的秀美山川……“丝路古道”牵手“千年商都”,让羊城市民感受到了精致兰州独特魅力。

11月5日,以立足两地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旅游搭台唱戏,加强合作,促进两地文旅产业、经济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的“丝路古道”走进“千年商都”“一带一路”(兰州——广州)城际文旅交流活动现场,兰州市文旅部门和三县五区的推介人,为羊城市民讲述精致兰州的文化底蕴和展新风采。

陇粤牵手展现两地文化风情

“丝绸古道”牵手“千年商都”,一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角”。

作为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千百年的沉淀让兰州形成了独特而厚重的黄河文化、源远流长的丝路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而广州历史上一直是我国最重要的的商业中心之一,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除了经济的繁荣,更是一座历史名城。两地都有着极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以美轮美奂的《大梦敦煌》开场,展现敦煌文化的厚重丝绸之路的独特风情。”广东省甘肃商会会长李震宵说,甘肃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各级部门都在创新思路,努力招商,共谋发展。“希望通过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促进两地经济共享共赢。”推介会现场,《大梦敦煌》的经典片段带大家领略了丝路文化的多姿多彩,《梦会太湖》《花好月圆》也让西北嘉宾见识了粤剧表演的精彩。与此同时,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兰州太平鼓和广州舞狮点睛面对面,敲锣打鼓,舞狮助兴,浓郁的西北风情与扣人心弦的八凳步步高表演引得现场掌声阵阵,“富民兴陇开新局 粤立潮头百花新” 瑞狮点睛对联为两地合作交流送出吉祥与祝福。

当《你好,兰州》歌声响起,现场嘉宾在歌声和兰州城市宣传片的环绕之下,仿佛已亲临金城。一首《甘肃,真正的千面女郎》诗朗诵,和着静美灵动的沙画表演,将如意甘肃的人文与沧桑展现得惟妙惟肖。

“商都簇锦绣 ,古道展雄风。”活动现场,两地书法名家以笔会友,现场泼墨,创作了以合作交流,促进发展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并互赠佳作,展开交流。

特产美食展示金城独特风味

“我们是第一次来广州参加推介活动,这次展示的产品有梨花膏,还有新开发的软儿梨汁,还有梨花茶。”皋兰县宣传部部长张延祥说,“希望通过推介活动,让更多的广州市民了解皋兰,走进皋兰,品味皋兰。”

在推介现场的产品展销区,兰州百合、软儿梨、玫瑰、金丝菊、三炮台、青城长面及中药材等特色产品因其独特的功效和作用颇受羊城嘉宾的青睐,大家纷纷驻足了解。 有“东方哈根达斯”之称的兰州软儿梨肉细皮薄,食之清香、醇甜、沁人心脾,让现场品尝的嘉宾赞不绝口,许多人现场留下邮寄地址。

“醉缬抛红网,单罗挂绿蒙。”展示现场,由兰州交通大学管兰生教授创意团队带来的“兰生染缬”艺术品深受羊城市民欢迎,这些产品重新开启了古老的技艺,融合敦煌元素、中国元素、时代美感,通过设计植入,成为口罩、丝巾、旗袍等形式多样的生活设计品,吸引了许多人购买。管兰生表示,这次活动让“兰生染缬”艺术品走进了广州,接下来的几天,团队将在与当地客商洽谈合作,共谋发展。

“民以食为天”,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自然少不了美食的碰撞。活动现场,兰州、广州两地美食家代表展开大PK,兰州特色美食牛肉面的传承人马文斌和广州粤式茶点制作大师郑渤现场为来宾烹饪两地最负盛名也是最正宗的特色美食,并邀请嘉宾品尝。

一碗牛肉面,像一根纽带,拉近了兰州与广州两座城市间的距离,丰富多彩的粤式茶点也让双方对两座城市间未来的合作与交流充满期待。

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推介会上,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科技局、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国际港务区等与广州市相关部门签订的文化、科技、经济多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实现两地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已经和国内5个城市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天借这次活动,我们又和广州市科技局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想通过这个协议能够把兰州的科技资源激发出来,让我们的更多成果能够走出兰州,同时吸引广州地区的人才、技术、资源、资金能够到我们兰州来,促进双方科技成果的交流与合作。”展望未来合作发展前景,兰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 局长王柠信心满满。

广东省甘肃商会会长李震霄表示,甘肃近年来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变化,拥有后发优势,这次活动也让更多的广东人和广东企业家了解到甘肃的城市风貌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将来甘肃和广东的合作交流也会越来越多。

自古以来,甘肃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通道,兰州则有丝路锁钥、古道明珠的美誉。近年来,兰州加大文化产业投入、积极打造城市形象,不断丰富旅游资源,逐步树立起了“中国西部游、相聚在兰州”的品牌标识,赢得了全国各地更多的关注和点赞。历史上,甘肃曾是向西开放、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窗口,今天,乘着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浩荡东风,来到广东这片先行之区、先试之地,将以更加开放的情怀和更加崭新的姿态展示在众人面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