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两山一川!拉开架势的兰州城了解一下_兰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9文章来源:兰州网

兰州主城区黄河景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新华社兰州11月7日电 一大片平整开阔的土地上,精细化工产业标准化厂房,鳞次栉比排列在道路两侧,窦伟与其他合伙人开办不久的兰州瑞朴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其间。

“公司虽然刚起步,但也占地30多亩,为企业今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腾挪空间,而这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窦伟感叹道。

兰州主城区黄河景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地处丝绸之路要冲的兰州,黄河穿城过,两山夹一川,独特的地形在古代让其成为战略要塞,享有“金城”美誉。但在近些年却一度成为发展的桎梏。

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兰州怎么办?

这座低调的城市,如今已经拉开了发展架势。

在距离兰州主城区约60公里的一块平坦地区,一座新城已经拔地而起,工业园区、学校、商贸物流服务企业等纷纷在兰州新区174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扎根。

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1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2012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兰州新区,成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介绍,截至目前,当地已引进产业项目760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常住人口达到40万人,有效纾解了兰州主城区用地困境,扩展了城市空间格局。

在位于兰州市东南部的榆中县,榆中生态创新城在火热建设中,科创中心等先期工程雏形显现。据该城管委会综合办公室负责人白汝松介绍,“十四五”期间,这里将打造科创、教育等产业集群,形成技术、人才、企业聚集地,增强兰州东部地区的创新活力和吸引力。

拓展地理空间的同时,兰州也正在打通走出去的通道。

兰州与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接壤,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建设,为兰州向西发展寻找机遇。

在连接兰州红古区与民和县的川海大桥上,记者看到,宽阔的桥面上,车辆川流不息。红古区副区长韩鹤峰告诉记者,这座桥的建成,让两地间原本至少40分钟的行车距离缩短至7分钟左右,红古为民和提供了生活便利,来红古休闲消费的人越来越多;民和则为红古提供了接入高铁网络的便利,也给红古居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物流通道建设持续推进,让这座处在黄土高原群山间的城市得以连通世界。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铭禹 摄

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兰州新区中川北站物流园的货物装卸区内,汽车、木材等货物整装待发。目前,兰州发往中亚、欧洲、南亚、东南亚等方向的班列常态化运行,木材、汽车、矿产等货物往来于兰州与海内外多座城市,让兰州的发展架势扩展到海外。

架势越来越大,动力也越来越足。兰州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让兰州在未来进一步打开空间格局,也让他们谋划项目产业的信心更足。

拉开架势的兰州,未来可期!

新华社记者 丁玫、刘硕

(参与采写:王铭禹)